2017年3月2日星期四

卸任后的整理:放下?

拉曼大学佛学会这7个字,在肩上已经两年了,能够把它放下其实不简单,甚至可以被比喻成我做不到。这个东西我已经把它当成是我的孩子,一个从没有什么人知道的学会,一个没有什么活动的学会,可以到大学生知道有这个学会,到一个有固定活动的学会,这一切都不简单。

上任的时候,其实真的很彷徨。虽然在佛教活动混了很久,但是正真要带一个佛学会,真的不知道要怎么样做。承担的路上,很感激有许许多多的人协助,没有他们,我没有愿力继续走下去。我感恩这路上有:

1. 我上一任的主席淑桂学姐,虽然没有什么佛教底子,但是他们这一班却用最简单的心去把这个责任承担,把他们能做的都做了。淑桂学姐是我的导师,至少她在开始的时候,真的去解释佛学会的来源等等。

2. 佛学会的顾问老师,Dr Aik。老师会告诉我可以怎么做,但是也完全放手让我做。那一年多的时间里,每一个活动老师都支持着我们继续的走。跟老师谈天是个很舒服的过程,他就像个超人去讲解他知道的故事和经历。但现在还是很喜欢去找老师聊聊天的。

3. 佛学会之前的学长:委桦、佳慧、坤元、文丽等等的学姐们。从他们口中,我知道了一些佛学会的过去。他们是把禅修带进佛学会的人,他们很多时候需要外护的时候总是第一个到。他们在需要质询的时候,总会毫不吝啬的提供意见和看法。他们甚至在这个时候,还是会去关心我的近况。没有他们,佛学会不会有今天。

前辈对我来说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。他们陪伴了我任期的两年。他们用力行的方式去告诉我,可以陪着学弟妹继续走下去。他们做的是我的榜样,也促成我以同样的方式去陪伴学弟妹。面对着附佛外道的挑战上,他们更是给了我明确的资讯和怎么去判断。

因为他们,我减少了撞墙的机会。 
因为他们,我能够知道自己是不是在正确的路上。
因为他们,我清楚知道自己一直在正信佛教的道路上。

可是当自己换上学长的角色的时候,我突然发现原来我没有被需要。很多人会告诉我,不要丢下他们,要陪伴着他们一起去做。可是这个角色真的很难为,要拿捏好自己的本份。怎么去做到给予意见,但是不干涉决定。我自问我有做好这个东西,但是有人感觉这个的重要性吗?甚至到最后被攻击,被批评。我还是会觉得蛮受伤的。



学习放下,这个需要一些智慧。我知道一些东西,立场的重要性,但是当大家站在不一样的角度去看事情,这个就不能是对等的。既然是这样就逍遥一些吧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