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日星期五

美丽终点

Image may contain: 1 person



2017年9月1日·雨

今天和雪棋去看了这一场《美丽终点》的舞台剧。这舞台剧叙说着每一个人都有追求善终这一件事情,而不是遥不可及的梦。死亡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吗?我20岁的时候面对第一次的至亲的离去,那一次的无助、害怕,只因为我不认识死亡。在华人传统的家庭里,死亡恰恰是避而不谈的课题。


几年前,因为雪棋的介绍,我看了《善终》、《善生》,而让我觉得我需要更加的了解什么是临终关怀,怎么样的道别对面临死亡的人是最好的。一个年轻人为什么对这样的课题会有兴趣,我只想说我是医学系的学生,面对临终的病人或是死亡,比一般的人来的更多。让自己对死亡有更多的认识。离别是有伤感,因为这一份感觉里有爱。

观后感:
  1. 在华人的传统观念中,出席丧礼、死亡是避而不谈的事情,也有很多的禁忌。其实死亡真的没有很可怕,它是一个可以被讨论和重视的课题。
  2. 死亡就像米饭,米煮熟成饭,饭熟了就要吃,吃了就要消化,消化了就要大出来。我们都是死定的。死亡是必然的,只是如何让我们的生命更踏实,才是我们要做的。
  3. 善终是一件维护人最后尊严的一件事情。从临终关怀,殡葬服务到遗言,每一件事情都根据个人的意愿去做,去维护最后的尊严,走完生命最后的一段路。
  4. 面对临终/病危的病人,极力的抢救其实是做着没有效的医疗?还是抢救着我们的不舍和对他的内疚,愧疚?病人生命的品质呢?我们是否尊重了?
整个舞台剧的确让我的情绪有很大的起伏,也勾起了很多我和婆婆很多的回忆。每一幕戏,都真真实实的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上,庆幸的是婆婆没有任何的病痛离开了我们。但是她的爱一直在我们的生活上。善终·善生·善别, 这将会是很大的学问,这个课题将会在医学这条路帮到我。

 让离去的病人得到善终, 
让丧亲的家属得到善生, 
让彼此的关系得到善别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